衛教專區

2015-05-31 04:28:09
  • 閱讀字級

除痣雷射須知

診所使用鉺雅鉻雷射(Er-YAG Laser)進行雷射除痣治療。鉺雅鉻雷射為汽化性雷射,雷射光束(beam)被細胞內的水分吸收,細胞內的水分吸收能量後會蒸發、水分子被破壞,汽化黑色素,達到去除痣細胞的目的,此方式特別適用於扁平、小型的黑色痣;雷射除痣治療次數取決於黑痣層深度,若黑痣層組織深度較深,為避免治療深度過深造成疤痕,通常需要分層次治療(兩次以上)才能根除,為了給皮膚足夠的修復時間,建議間隔兩個月再回診。

 

雷射除痣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    皮膚有過敏、病變、免疫力異常、懷孕或服用特殊藥物者,不建議接受療程,請事先告知醫師及護理人員,由醫師評估適合療程。欲治療部位請最少於術前一週便加強保濕及防曬,並避免過度曝曬。

2.        因個人體質差異,治療後皮膚反應(紅、腫、癢、結痂、色素沈澱)不同,若有疑慮,請回診諮詢:

甲、術後新生皮膚呈現粉紅色或暗紅色,容易產生色素沈澱而變黑(發炎後色素沈澱,簡稱反黑),若有反黑、反紅情形,一般會持續1~6個月然後變淡,可於傷口完全復原後使用含美白成分的產品幫助改善。若塗抹保養品出現發紅的情況,需馬上停用。

乙、若因傷口未貼覆人工皮而有結痂脫落、凹洞產生的狀況,有可能是黑痣層較深,毋需驚慌,請待2~3個月的時間讓皮膚新生(新生皮膚為粉紅或暗紅色);有任何疑慮,請回診向醫師咨詢。

丙、新生肌膚相當脆弱,請避免過度磨擦;若出現紅腫、疼痛等症狀,應盡速回診

3.        術後皮膚若感覺乾燥(由於原理為瞬間蒸發破壞細胞內水分,乃正常反應)請加強保濕及防曬,避免過度曝曬以利肌膚修護;術後加強防曬避免反黑,建議使用防曬系數SPF 50以上的防曬乳,外出防曬乳請2~3小時便補擦一次,並請以陽傘、遮陽帽、薄外套(身體)進行物理性防曬。若無必要,請避免過度暴露於陽光下。

4.        人工皮的敷蓋為遮住開放性傷口、幫助肌膚愈合:

甲、人工皮內有敷料,遇開放性傷口會產生組織液,建議至少使用 一個禮

乙、人工皮會防水,傷口處請以冷水清潔,勿大力搓洗,人工皮若自然掉落請視情況重貼。

丙、人工皮若無鼓起,請勿更換人工皮,以免刺激正生成的肌膚。

丁、人工皮沒有防曬功能,防曬也請塗抹于人工皮上,達到真正防曬效果。

5.        顏色較深、大而凸的黑痣建議以手術切除,若是長在嘴唇、手腳掌有惡性可能,建議手術切除併病理化驗。